寻找理想的白板工具

我正在为 “多媒体应用设计师” 考试做准备,为此我需要一款能够帮助我进行复习的白板工具。我选择白板型工具的原因是,它能够通过视觉化的方式更好地表现和理解不同概念间的关系。《学习之道》一书中的一句话 “有助于我时刻从宏观刀微观,再到宏观迭代上升进行结构化思考、编织知识网络” 深刻地阐述了这种关系。

对于白板工具,我的需求不仅限于备考,我还希望它能成为我长期使用的工具。我需要它具备更精细的管理能力,并能以视觉化的方式梳理概念关系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对BoardMix、FigJam、Affine、氢图、Colube和Heptabase等白板工具进行了深入的对比和考虑。最终,我选择了Affine,原因如下:

  • BoardMix:画布型白板,体验很好,功能完善,价格也比较友好(购买价格在 650 以下比较适合),群里的很多朋友都购买了。不过没有卡片管理能力;
  • FigJam:画布型白板,大牌产品,体验很好,功能简约而强大,免费使用,可以嵌套到其他笔记应用里,缺点是文本输入比较弱;
  • Affine:混合型白板,开源软件,可以免费使用,体验还不错,不过算是对比的应用里体验最差的,主要是功能比较欠缺,例如文件管理、卡片关联、数据同步、搜索功能等,比较看好的是Affine集合了画布型白板和笔记型白板的优势:既有较高的结构化,又有较高的自由度。同时发展也符合预期方向;
  • 氢图:笔记型白板,团队之前的项目是幕布,所以体验的把控不错,价格也实惠(5.2元/月),不过没有卡片管理能力,是笔记型白板里功能最少的一个,并且有很长时间没有更新了,据说去搞AI项目去了;
  • Colube:笔记型白板,体验好,功能完善,具有卡片管理能力,是国内笔记型白板中最接近Heptabase的产品,有部分的体验比Heptabase好,不过UI和体验设计上与Heptabase还有很大的差距,如果能够将这块补上产品质量将会有很大的提高,不过价格相比Heptabase有很大的优势(买断价690元,年付99元);
  • Heptabase:笔记型白板的开拓者,体验很好,功能完善,订阅价格昂贵(目前9.9刀/月,84刀/年,即将提升到 11.9 刀 / 月,120 刀 / 年)。

在开始挑选工具的时候,我原本认为我需要的是笔记型白板。然而,在实际使用过程中,我发现我实际上更需要的是画布型白板。因为我需要梳理不同概念的关系,这一点上,自由度较低的笔记型白板无法与画布型白板相比。同时,我也希望能有更高的结构化程度来整合这些信息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只有Affine满足了我的这些需求。

总的来说,选择 Affine 是基于它的混合白板特性,既有画布型白板的自由度,又有笔记型白板的结构化,同时它作为开源软件,可以免费使用。虽然在某些功能上还有所欠缺,但它的发展方向正符合我所期待的,因此,我选择了Affine作为我的白板型工具。


这是第04/50篇笔记


updatedupdated2023-12-222023-12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