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AI的思考(2)

经过多次尝试和失败,我终于通过 油猴脚本在Workflowy网页端实现了预览图片链接的功能。这项功能,从Workflowy支持粘贴图片后(大概2021年)就一直希望实现,无奈我过去没有能力实现,只能寄希望于官方排期;时至今日,官方也没有做这项功能的想法,而我依然没有这方面的能力。然而,现在有了AI,有赖于GPT-4的帮助,那堵被称为能力的高墙开始坍塌。即使我没有相关的技能,我也能通过AI实现我的想法。

虽然我在上面说到高墙已经坍塌,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相应的门槛。以我来说,我具备一定的HTML和CSS编写能力,正是因为具备这种基础能力,才让这次的脚本能够开发成功。经过这次编写脚本的经历,让我理解到更多使用AI的细节:你要借助AI实现某件事,你必须要具备与这件事相应的基础能力。因为AI的实现只能依赖于你提供的信息和材料。如果你提供的资料不全面(事实上,几乎不可能全面),AI的回答只能基于你提供的片面信息。

回到我这次编写的脚本上,与之前的不同主要在于之前是全盘交给AI,而不作太多思考,当需求与提供的材料相吻合时,让AI负责是完全可行的;而当涉及到多方面的资料时,例如0.5版本里涉及到对样式的调整,就需要将需求、HTML、CSS等材料都提供给AI,而这些材料如果难以提供,AI就很难实现你的想法。在这种情况下,如果你具备一定的技能,你就能让AI更好地辅助你实现目标。因为你的视野远远超过AI,能对整个实现过程有更好的把控。因此,我在 对AI的思考(1)里的观点并不准确。

实际上,AI确实是一种万能的工具,只是它需要一个能够掌控它的人。

我的剑,传给能挥舞得动它的人。(查理·芒格)


这是第03/50篇笔记


updatedupdated2023-12-222023-12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