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AI的思考(1)

昨天,我对"深海鱼喃"博客进行了一些新功能,包括:在页脚部分增加博客字数统计、文章数量统计、博客起始年份以及博客建立时长等功能,并实现了将页面内容调用至首页而不在列表页显示的功能;今天则更新了workflowy | 预览 bilibili 和 Figma/FigJam 的油猴脚本,让它能够在Workflowy内预览MasterGo文件。在ChatGPT的加持下,即使我只有0.1的基础代码能力,也能创造出一些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成果。

现在是最好的时代,也是最坏的时代。

得益于AI,过去有能力做的事情现在变得更容易,过去没有能力做好的事情现在也变的更容易。这主要表现在效率的提升上,这种效率的提高是一种质的飞跃。先不说上面提到的AI辅助制作脚本,即使是现在正在写的这篇笔记,稍后也会让AI进行润色;在遇到问题的时候,我也不像过去那样无人可问,可以避免走许多弯路。这些改变,都是能够让普通人受益的,是一种能让普通人跨越原有层级,提升自我能力的手段。

在AI施虐的近一年来,我尝试使用MidJourney、StableDiffusion、ChatGPT、Claude等AI工具。它们作为生产力工具确实让我的工作流程产生了重大影响,对我产生了积极的效果。然而,我认为这种改变还不够深远,因为尽管使用了这些工具—得到了效率的提升——但并未能够将它们的成本覆盖掉。如果是这样,那么这种改变就只是表面上的,只是一种错觉,是一种失败。

原因在于,我对这些工具的理解还不够深入,对它们的适用范围思考的还不够全面。要如何做才能让这些工具真正为我所用,真正地产生实质的影响,这才是我当前最应该思考的问题。


这是第02/50篇笔记


updatedupdated2023-12-222023-12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