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:习惯篇

这是被自己催更的第十七篇笔记。

2023 年,最初没有打算培养新习惯的想法,不过在今年里还是无意识地安排并成功养成了2个习惯。可能是因为近两年听书《纳瓦尔宝典》很多遍,一些行为想法深受它的影响,例如我认识到习惯的力量 —— 它不仅主导我们的行为,还塑造我们的思维模式。这促使我开始关注和调整自己的习惯。

今年,我成功养成的两个新习惯是:早起和冰浴。同时,我也放弃了一些以往的习惯,如晨间笔记、月度计划和月度复盘,放弃不是因为它们的问题,更多是我的工作流的改变,我希望能实现如 Timeline 中提到的方式:化整为零,将零碎时间解决缺少整块时间的问题。

对我而言,早起和冰浴都至关重要。

早起让我享有独处的宝贵时光,这对我这样的内向者来说尤为珍贵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可支配的时间变得更为宝贵,而早起正好为我创造了这样的时间和空间。有些人适合利用晚上的时间,而我则更适合于早上的时间,因为晚上 9 点过后我常常感到疲倦,而早起对我而言却不是难事。

至于冰浴,在之前的笔记:《冰浴》里也提到这个习惯也是受《纳瓦尔宝典》的启发形成的,不仅如此,它还符合我的内在追求 —— 通过挑战和磨炼自己来成长——完美契合。毕竟人间万事皆磨练。夏天开始培养冰浴习惯相对容易,但真正的考验是在冷冽的秋冬,这时习惯的持久性和坚持力得到了真正的测试。

从 2024 年开始,我打算每年养成至少两个新习惯。这是对自己的承诺,也是对自己的憧憬。

updatedupdated2023-12-222023-12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