笔记系统改造:Timeline(1)

这是被自己催更的第十四篇笔记。

最近我深入研究了WF的 Timeline 任务管理方法,这让我深刻理解到日期和时间对于任何任务系统的重要性。在此基础上,我决定将Timeline方法融入我的Dailynote系统中,以达到更高效的时间管理和任务执行。

一、宏观与微观:Calendar与Dailyplanner的分离

首先,我决定将Calendar和Dailyplanner分离。这样,Calendar将负责宏观层面的计划安排,而Dailyplanner则负责日常行动的微观管理。这种区分有助于在保持对未来规划的全局观的同时,专注于当下的具体行动。为了在WF上实现以使视觉体验和操作便捷,我将视图从Bullet调整为Board,同时展示出Calendar和Dailyplanner两个模块。

二、即时决策:在行动中灵活应变

在Timeline中,即时决策(Micro decisions)非常重要,简单来说就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继续进行、推迟,还是安排到下一个时间。对于重复性任务,我可以在完成任务后立即将其安排到下一个日程,这样可以确保任务的连续性和有效性。

三、视觉区分:不同类型笔记的个性化设计

为了更好地区分和管理不同类型的笔记,我决定为每种类型的笔记添加独特的Icon,并使用特定的字体颜色。这不仅使笔记看起来更加美观,也大大提高了信息检索的效率。

四、定期回顾:持续改进的关键

将目标回顾作为系统的一个重要环节。我计划在每周六对Forward log 的目标计划进行回顾,以确保我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,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。

五、信息组织:折叠节点以减少干扰

为了更有效地管理信息并减少干扰,我将Dailynote中的Note节点基础上增加不同类型的节点,如收支项、有具体时间的任务、无具体时间的任务、会面事件等。默认情况下,我会展开最常用的Note节点,而其他节点则在需要时展开。

结语

以上是我目前结合Timeline和Dailynote后的系统状态,并计划在之前的3个月里进行适应性调整。这个时间既不太长也不太短,足以让我解决融合中的问题,并对系统进行有效的迭代和优化。

接下来,3个月后见。

updatedupdated2023-12-222023-12-22